首页 | 学习动态 | 文件精神 | 调研整改 | 学习经验 
聚焦思政热点引领大学生增强“战疫”使命担当
2020-02-24 12:45 延飞  马院

本网讯(通讯员延飞)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平静的生活,也给工作的开展带来了诸多挑战。春节过后,开学在即,如何降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成为一线教师思考解决的核心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我校马院“形势与政策”教学团队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打造网上战“疫”新课堂,用紧跟时代发展、紧贴时代需要的思政课程凝聚年轻学子力量,引领年轻学子增强“战疫”使命担当。

一、克难攻坚,创造条件开网课

疫情发生后,“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积极谋划,及早准备,克服重重困难做好开课准备。教研室主任操菊华老师滞留在恩施山区,无法返回武汉。邱峰、延飞等多位老师也都在外地。老师们面临着软件硬件等各种困难,要么只有一部手机可以操作,要么网络速度不行,要么备课资料留在武汉。有的老师想要返回武汉开展工作,却因武汉形势严峻、困难重重而不得不作罢。

面对这些状况,团队集思广益,探索种种办法,创造条件积极开展课程建设。他们将传统的线下集体备课搬到了QQ群、微信群,强化教研室同事之间联系,便于工作讨论。操菊华老师积极组织大家就新学期教学应急实施方案进行深入研讨。经过多次集体备课,终于确定了《形势政策与廉洁教育》课程教学要点,并就教案撰写、课件制作、视频下载与分享、作业主题设计等内容进行分工协作。在团队老师们的齐心协力下,教研室克服了教学资料不足、网络信号不佳等诸多困难,在优学院网络授课平台成功搭建了《形势政策与廉洁教育》课程,于2月19日顺利完成了学校组织的网课测试。

二、把准脉搏,打造专题新亮点

将最鲜活生动的社会现实与政策宣传融入课堂教学,是《形势政策与廉洁教育》课程最鲜明的特色。只有紧扣时代脉搏,紧密联系时代发展,将重大社会现实与学生成长发展结合起来,才能更有力地引发学生主动思考,积极践行。

团队始终将关注国家重大问题作为课程建设的出发点。鉴于当前国家的一个主要任务和湖北着力解决的中心问题就是战胜疫情,尽快使社会经济生活恢复正常,团队将“战疫”作为开学第一讲的主题,设计了《增强必胜信心,发挥制度优势,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教学课程。同时,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国家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据此,教研室确定了本学期教学的其他几个专题,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国之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以及《大学生廉洁教育》。通过对当下形势与政策的正确分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

三、加强引领,树立战疫勇担当

思政课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知识传播,它更强调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是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感、强化使命担当的特殊课程。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到最吃劲的关键期,思政课要引导学生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投身战“疫”阵地。同时,在后期防控形势好转之后要持续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疫情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为此,教研室精心设计了课堂讨论题目,例如如何更好尊重自然、如何理解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带领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制度自信的底气何在?如何从疫情防控看中国的担当?大学生如何为疫情防控作出     做出   自己的贡献?等等。通过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把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防控战疫过程中,引导学生把个人与集体、小家与大家紧密结合起来,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担当精神。

在当前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课程建设,为新学期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做了充分准备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们的付出与努力,是我校教职工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的一个缩影。在他们身上体现着工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和理念。他们是教育“战疫”战线上的一线工作者,用另一种方式承担着“战疫”的重任与担当。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战疫”的全面胜利!

(审稿人曹胜亮)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